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大提琴與我

個性所致,總是擔心別人的想法、總要把事情想通了才能行動,總是在尋找心中的平衡點⋯⋯
也因此我討厭意外,也不太喜歡驚喜!不知道該如何反應⋯⋯
行事、待人接物皆如此~
也因此我常常是扮演旁觀者的角色,與人的相處只是“行禮如儀”。

約六年前在工研院開始學習大提琴,一路走來,真是對我助益良多。
開始我是一個完全沒有樂器基礎、抱著試試看心態學習的學生,
怎知那琴聲沒多久就把我拉住了。

琴身和人身之間產生的共鳴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⋯⋯
那像是母親與嬰孩間的親密、情人彼此的依偎,
當兩者互相擁抱,外面的世界就被隔絕了~
因此很在意別人眼光的我,好愛好愛這種把世界隔離在外面的感覺。
藉著拉琴,給自己保留一小方空間,完全不去在意旁人的目光,完全不去擔心別人的看法。
這是從小到大不曾有的⋯⋯

因為學習大提琴,慢慢的也加入弦樂團的團練及對外表演。
雖然以自己的琴藝,拉得真的很心虛,but who cares?
學習的過程讓我領悟到一件事,只要自己拉得比昨天好,那就是進步。
我不需要去和別人比,自己有進步就很滿足~(怎麼從小到大學那麼多,竟沒學到這事?)

不過加入團體演奏與個人拉琴不同,把自己的琴和聲音顧好的同時,還得留心去注意別的樂器的聲音,儘量達到一致和諧的狀態。這確實需要不斷的練習和默契的培養。

好感謝帶領我們樂團的顯光團長和熱心的建昌大哥,這兩位真的是樂團中的核心人物。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不倦的耐心和永遠的熱心,帶著我們一次一次的練習,不論人多人少⋯⋯也好感謝淑真和築心,讓我們有機會把演奏和公益結合,因此學到更多!我們不是專業的演出團體,我們的表演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。但即使這樣,我們還是能帶給他人接觸美好音樂的機會。

學琴是不是很像人生?修練自我的同時,也要觀照週遭的人事物。
我們常常在自我與外在之間拉距,甚至不可避免的成為一種競爭。
但在樂團的練習中,自身與週遭的關係追求的是和諧。
低音聲部和高音聲部的分配、大小聲的調整、彼此的聆聽⋯⋯為的都是追求和諧完美的呈現樂曲。
而樂團的演奏很奇妙的總會在正式演出的那一次達到平衡!
也或許結果並不完美,但是我們已學會接受那不完美的完美?懂得去看待生命中的美好?
自己也很驚訝,竟然要到這年紀才學到這麼基本的道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